项目建设基层调研行——碳纤维全产业链上下游同步构建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83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项目建设基层调研行——碳纤维全产业链上下游同步构建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837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项目建设基层调研行——碳纤维全产业链上下游同步构建

2021-11-24 15:34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图为国兴碳纤维车间一角

  寒冬时节,吉林经开区各类碳纤维产业项目建设仍加快推进,今年新投产的碳纤维生产线抓紧生产,“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下游制品”碳纤维全产业链上下游正在同步构建。

  吉林化纤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厂房基础全部完成,即将进行钢结构安装。这个项目冬季不停工,首条原丝碳化生产线预计明年6月开始安装,当年可实现投产。同样,年产15万吨碳纤维原丝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架构,陆续开始设备安装。

  随着风电、光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内碳纤维市场持续增长。吉林经开区已建成的碳纤维产业链项目产销两旺。

  投资24.4亿元建设的吉林国兴1.5万吨碳纤维项目主要生产25K以上大丝束碳纤维,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利税2.1亿元。该项目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高速推进,用时330天实现首条碳化线一次开车成功。11月12日,第4条大丝束碳化线顺利试车,碳纤维年产能突破1万吨。经检测,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应用在光伏、风电、汽车轻量化等领域。

  走进吉研高科技纤维有限公司碳化车间,随着原丝线轴快速转动,一根根银丝通过碳化设备,变成了乌黑发亮的碳纤维。这些碳纤维经进一步加工,生产出碳纤维布。

  国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有12条拉挤型材生产线投产。一卷卷性能优异的拉挤板不断生产出来,供应下游碳纤维制品企业。

  目前,吉林经开区碳纤维企业原丝年产能5万吨,年底可达6万吨;碳纤维年产能2万吨,年底可达2.5万吨。碳纤维产品涵盖从1K小丝束到50K大丝束多种规格,性能稳定达到T400级水平,12K产品突破了T700级性能指标,正在攻关开发T700级25K产品。航天材料、碳纤维毡、碳板、碳布等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汽车座椅骨架、战地运输箱、原丝油剂等新产品开始小批量生产。整个碳纤维产业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按照《中国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规划》,到2025年,吉林经开区碳纤维原丝产能要达到21万吨,碳丝产能要达到8万吨,碳纤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为达到这一目标,吉林经开区对碳纤维产业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将重点实施“6+1”发展战略,即规划建设碳丝产业园、碳/碳复合材料产业园、汽车轻量化制品产业园、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制品产业园、体育休闲制品产业园、化工辅料及复材产业园六大专业化产业园区,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公共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吉林分中心一个公共平台。

  吉林经开区将通过落实“6+1”发展战略,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丰富、完善碳纤维产业体系,为吉林市打造中国“碳谷”、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