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党建引领促发展 春耕战疫两不误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550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舒兰市:党建引领促发展 春耕战疫两不误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550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舒兰市:党建引领促发展 春耕战疫两不误

2022-04-06 15:30 | 来源: 舒兰市委宣传部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舒兰市抢农时、强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

  舒兰市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全体市级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春耕备耕一线,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春耕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农业牵头,行管部门当好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护卫队”。“可以,没问题,您的手续齐全,拉物资时候请注意防护”。这是市农业农村局为农资运输企业人员办理保供运输绿色通行证的场景。3月份以来,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原则,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组织全体农业干部抓好农资储备、农技培训等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为农资、种养殖企业开具通行证,相关人员持24小时核酸证明,即可开展农资运输。集中为铁路运输化肥的工人办理通行证,化肥平均日到货量达到1000吨以上,各农资经销商组织工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分装,集中向各乡(镇)街进行无接触配送。

  舒兰市铁路运输化肥到货,正在紧张有序地装车中

  积极开通线上培训,利用12316、12582专家咨询服务平台,扩大春耕生产政策覆盖面,组建种养殖技术指导QQ群、微信群,在线帮助农民解决种养殖难题。农技人员将最新的农资法律法规、生产技术信息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录制成小视频发给种养殖用户。截至目前,全市水稻种子到货2343吨,占比97.6%;化肥到货6.8万吨;线上指导培训农民1.3万余人次,累计解答有关种子、化肥等农资选购咨询约900余条。

  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秒变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主心骨”。“张老三,你的化肥、种子已经买回来了,村里给你联系商店送到家,接货时候别忘了戴好口罩,及时消毒啊”。3月31日早上,溪河镇溪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月红在电话里叮嘱到。在该村,党支部领办下的浩祥水稻专业合作社,今年共流转土地100公顷,在吉林、天津等地已建成代销网点200多个,大力推介舒兰大米地域品牌,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当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期间全市农用物资进入村屯予以放行的通知》后,村里的春耕生产一派繁忙……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购买了农资产品,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在网上对村民进行耕作、换茬指导,村里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和空位补缺。连日来,舒兰市18个涉农乡(镇)街党(工)委积极协调域外供应商与属地内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签订意向订单,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及时入村入户。及时通过各村微信群、公众号、村村响应急广播等平台,持续宣传防疫工作和补贴政策、农机检修、农资选购等农技知识,采取严守卡口、杜绝聚集、分散作业、错时下地等疫情防控措施,着力引导农民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避免人员聚集。

  舒兰市平安镇学明家庭农场正在进行水稻育苗

  工作队发力,驻村干部化身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生力军”。“现在疫情还很严峻,大家不要聚集、串门,需要下地的,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在莲花乡谭家村的村头、路口,驻村工作队一边喊话路过的群众,一边下地帮助他们春耕春种,联系对接拖拉机,参与大棚基地的维护垄土、清理水沟……驻村队员姜勃通过电话与村民曲立岩、龙正源沟通,得知相关需求后,立即联系舒兰市国辉种业,帮助他们运来优质的水稻和玉米种子。疫情发生以来,舒兰市各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承担起村里卡点值守、采样现场秩序维护、消杀等工作,持续紧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战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最前沿。

  当下,吉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春耕生产也进入关键期。舒兰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持统筹防疫和春耕两件大事,采取切实管用的工作举措,确保不误农时不负春,为2022年粮食持续增产增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来源:舒兰市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