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要闻-吉林站 王金顺 3662554
舒兰市“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要闻-吉林站 王金顺 3662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舒兰市“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12-08 1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路修好了,今年我们村粮食多卖了50万元。”金马镇新胜村村书记闫玉莲喜笑颜开地说。她说的这条路正是凤凰至金马路段,现在成了村里的“致富路”。

  凤凰至金马这条农村公路全长21公里,以前坑洼不平、破损严重,每到秋收时节,大型收割机械难以进入,粮食运输很不方便,新胜村村民一直很犯愁。

  今年旧貌换新颜,道路修好了,粮价也跟着上来了,今年新胜村共种植水稻和玉米650多公顷,产量5000吨,直接增收50万元。

  这条农村公路的修建,也让村里的果农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与便利。“再也不用担心路面颠簸磕伤水果了,损耗和运费都比以前少了!”新胜村村民缪俊生指着自家果园边新修的水泥路,笑得合不拢嘴,“如今路好走了,寻思明年打造个采摘园。”

  九胜至长治村这条村路全长14公里,在今年10月份建设完成。“原来村里就是土路,遇到雨天,道路泥泞,出行都困难,百姓苦不堪言。现在好了,路直接修到家门口,方便了农业生产和村民日常出行,‘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已经实现,大家都赞不绝口。”七里乡长治村村书记曹广文深有感触地说。

  据曹广文介绍,这两年,长治村依托自身资源,建立起黏玉米种植基地。过去由于道路不畅,给产业发展带来的瓶颈,直接影响到农户收入,而如今,每亩地多卖350元,1180亩地的黏玉米,共增加40多万元收入。道路修建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基地明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到3000亩地。

  这些“四好农村路”,修进了村里,更修进了群众的心坎里,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年来,舒兰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乡村振兴、交通先行”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仅2020年至2022年,就投入专项建设资金5.9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634公里,危桥改造26座,逐步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络。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442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自然屯通硬化路率达到95.6%。

  如今,舒兰市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产业路、致富路、振兴路,让广袤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因路而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舒兰市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