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创新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 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682183
蛟河市创新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 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682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蛟河市创新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 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2023-01-31 12:31 | 来源: 蛟河市委宣传部

  蛟河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成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以课题研究、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技艺传承为载体,加快高技能后备人才培养,切实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高站位谋划,把平台搭建好。选择具有专家级别领军人物的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采取“1+3+X”模式(即1名拔尖人才、高技能人才担任工作室领衔人,由3名以上骨干成员,至少5名左右专业技术好、创新理念强的中青年技术人才、技术人员以及后备人才组成),建立了29个人才工作室。制定蛟河市人才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人才工作室的职责任务,申报条件、建立程序、考核奖惩及监督管理等机制,规范工作环节和程序,确保工作室有效运行。

  二是高标准落实,把工作开展好。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年工作室制定一份年度科研计划或一个明确的年度目标,重点打造本领域县级、市级甚至省级重点科目;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持续激励人才建设工作创新;每个工作室在建设周期内力争培养1名以上本土高层次人才和一批骨干人才;每年举办1次本领域本学科技能技术培训讲座,推动行业、区域高层次人才建设;立足本行业、本领域组织重大技术攻关,每年至少解决1项重大技术难题或促进1项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同时,通过人才工作室领衔人,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人才培育,攻克技术难题,推进成果转化。

  三是高质量推进,把作用发挥好。依托工作室高技能人才优势,发挥领衔人和现有骨干人才“传帮带”作用,带动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能的本土技术骨干,有针对性地实施产业化项目和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各类技术攻关、技术革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优先在蛟河市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截至目前,7项科研成果和技术在全市推广,其中卫生系统工作室通过利用DSA设备开展脑血管照影取栓技术,填补了蛟河市医疗技术的空白。农机化黑土地保护高层次人才工作室创新秸秆归行宽窄行种植模式,有效解决全量秸秆覆盖还田,同时解决了低洼涝地实施保护性耕作的技术难题,成功示范推广了保护性耕作条耕作业技术等。

  来源:蛟河市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