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市)区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桦甸市专场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704716
吉林市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市)区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桦甸市专场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704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市)区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桦甸市专场

2023-03-28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8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市)区专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桦甸市委副书记、市长修立宇,桦甸市副市长赵士华,桦甸市副市长薛昊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桦甸市委副书记、市长修立宇介绍称:

  2022年,桦甸市投资质量稳步提升、现代农业高效发展、乡村旅游亮点纷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投资质量稳步提升

  修正健康产业园等40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延长高速公路(桦甸段)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70%,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1.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吉澳北药“三产”融合示范基地等61个项目成功签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1.4%。

  现代农业高效发展

  粮食产量稳定在22.5亿斤阶段水平。全省首家“大豆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肉牛饲养量达到26.3万头,增长29.6%,全国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永盛肉牛交易市场建成运营、二道甸子镇入选国家级肉牛产业强镇,“桦甸黄牛肉”入驻国家地标馆,肉牛产业园晋升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承办吉林地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乡村旅游亮点纷呈

  高标准打造肇大鸡山旅游片区,新开河游客服务中心、枫雪部落等项目建成运营,森林慢谷康养度假区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名峰生态度假村跻身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高质量承办全省休闲农业暨精品景点线路推介会,桦甸获评国家级休闲农业重点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成功蝉联省级文明城市,在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市中排名第2位。改造老旧小区58个、39.9万平方米,新改建城区道路12.7公里,新增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5个。创建“美丽农村路”149.3公里,新增省级绿化村屯11个,打造宜居宜业示范村18个,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3500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晋升全省一类县(市)行列。

  2023年,桦甸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落实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坚持“四个定位”(生态旅游胜地、健康产业新城、绿色矿业基地、新型能源强市),聚力提升县域发展质效,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全力推动桦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第一:围绕“双千工程”,坚持强农富农,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第二:立足“资源禀赋”,加快资源转化,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市。第三:聚焦“生态宜居”,坚持系统治理,全力建设和谐文明幸福城。

  吉林日报提问:桦甸作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推动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桦甸市委副书记、市长修立宇介绍称;近年来,桦甸市立足农业资源禀赋,不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围绕“从田园到餐桌”“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思路,着力推进绿色有机食品研发,打造优质拳头产品,培育了“桦牛”牛肉、“吉粮”大豆油、“眼镜小猫”瓜子、“好芯”酸菜、“吉元”坚果等10余个省内外知名品牌。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多个金字招牌。2022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89.8亿元,增长5%。

  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重点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突出做好大豆、甜糯玉米和中药材这三篇文章。

  一是大豆产业。桦甸大豆口感浓香,高油、高蛋白双高大豆享誉省内外。去年,全省首家大豆产业研究院在桦甸市挂牌成立。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部署要求,我们组建大豆产业发展专班,出台《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具体扶持政策》,市财政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深加工企业和种植者补贴的政策倾斜,每亩大豆生产者补贴将达到600元,远超过玉米的补贴标准。今年发展大豆种植面积15万亩,同时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出彩农业、修正集团旗下修元健康等龙头企业,建设10万吨植物油、10万吨大豆蛋白粉、3万吨膳食纤维食品、5万吨大豆异黄酮饮料等深加工项目,加快“大豆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甜糯玉米产业。我们桦甸的甜糯玉米籽粒饱满、口感上佳,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甜糯玉米美食之乡”,据测算,每亩地比种大田玉米可多收入300元—500元,群众认可度高,已初具规模。今年,我们以实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为载体,探索“肉牛+鲜食玉米”生态农业新模式,发展甜糯玉米3.75万公顷,推动常山镇创建国家级甜糯玉米产业强镇。加强与京东平台合作,重点推进实施投资2.5亿元年产2亿穗甜糯玉米项目;同时积极扶持域内常山绿野、福薪等省级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拓展市场,持续擦亮“中国甜糯玉米之乡”品牌。

  三是中药材产业。桦甸市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是“国家野山参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中药材种植种苗繁育基地”。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3.9万亩,实现产值2.05亿元。为更好开发长白山道地中药材,我们深入实施“11345”中药材工程,即建设1个标准化中药材交易市场、1个千亩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打造3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巩固壮大4个传统中药材品类,突出发展5个新兴中药材品类。今年我们完善了中药材种植园区补贴政策,重点推进投资25亿元的澳门北药产业融合示范基地项目落地实施,通过建设北药种植加工示范基地、中药饮品加工基地、吉澳北药交易中心三个板块,实现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将中药材产业打造成桦甸市乡村产业振兴的又一个重要引擎。

  吉林广播电视台提问:桦甸矿产资源富集,开采历史悠久,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情况,以及今后在推动矿产加工业绿色转型方面有哪些举措?

  桦甸市副市长薛昊日介绍称:桦甸大地构造位置隶属夹皮沟成矿带,金、铁、钼、油页岩等矿产资源尤为丰富,有大小矿山企业81户,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其中黄金储量居吉林省首位、全国第八位,夹皮沟金矿有“中国黄金第一矿”的美誉,已经连续开采203年。铁矿探明储量2.66亿吨、远景储量超4亿吨,是全省四大铁矿基地之一,通钢集团和建龙钢铁在桦甸市都建有原料基地。钼矿探明矿石储量1.8亿吨、钼金属量23.17万吨,有一定发展潜力;油页岩查明储量6.78亿吨,平均含油率10.81%,最高含油率18.67%,是全国油页岩品质最优的地区。历史最高年份,矿产加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接近80%,税收贡献率达到70%,是桦甸市绝对的支柱型产业。

  2023年,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在有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基础上,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产资源整合、集约、循环、高效开发利用,全力提振绿色矿业经济。一是积极推动桦甸市夹皮沟区域黄金资源的整合,目前整合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同时依托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契机,整合区域预期可新增黄金储量30-50吨,届时整合主体企业将形成3吨黄金左右的年生产能力。二是推进钼矿资源有序开发利用,我们正在重点推进双杨树钼矿采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三泰钼业项目开展矿山开采设计,鸿博钼矿技改项目年内竣工投产。三是抢抓页岩油需求恢复、中长期油价维持高位的市场机遇,积极推动成大弘晟能源公司与山能龙矿丰泰油页岩公司资源整合,积极与中信集团对接,谋划推进年产50万吨油页岩一体化制氢项目,最大限度地推动油页岩资源向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深入转化。2023年,预计全市矿产业释放产能新增产值4亿元、增长20%以上,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以上。

  中国吉林网提问:近年来,“桦牛”品牌在全省比较知名,请问在打造“桦牛”品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在加快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桦甸市副市长赵士华介绍称:桦甸作为全省肉牛大县,“桦甸黄牛”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我们主要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相继出台《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桦甸市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实施意见1.0版、2.0版》,到2025年肉牛饲养量比2021年翻一番。二是巩固基础母牛优势。依托金牛牧业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与吉林农大、省农科院等省内科研院校开展校地合作,持续抓好人工改良技术培训,使全市基础母牛数量始终保持占比黄牛总数的70%以上,品种改良率保持在95%以上。“桦甸黄牛肉”每公斤市场价格高于普通牛肉30%以上。三是抓好要素保障。建立政府主导、村企联建、“政银保担”联动支牧机制,有效降低养殖户贷款门槛、保险成本和市场风险。实施秸秆饲料化联合加工计划,利用率达到46.8%。四是突出项目支撑。先后建设了国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金牛牧业桦牛种牛新品种研发、永盛牧业农牧融合体、瑞中科技高品质肉牛养殖4个投资亿元以上肉牛产业项目。

  2023年,我们围绕“千万头肉牛”工程,突出抓好“桦牛”品牌建设和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坚持两端发力,推动肉牛产业全链条发展。出台《桦甸市肉牛产业政策实施意见3.0版》,争创国家级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国发肉牛深加工产业园、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建设,以打造“桦牛”品牌全国名片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市肉牛存栏千头村达到52个,百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达到50个,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增长14.1%,肉牛交易量达到20万头以上。

  江城日报提问:请介绍一下,桦甸在乡村旅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有哪些举措?

  桦甸市副市长薛昊日介绍称:近年来,桦甸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发展“八大提升工程”,拓展采摘农业、花海观赏、农事体验、婚纱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业态,培育福豆生态采摘、名峰农事体验等11个休闲农业体验景区,横道河子草编、公吉乡农民画2个民间文化艺术体验区;发展乡间民宿4处、农家乐37个、农事体验区10处、休闲农业集聚村53个。2022年,成功举办第17届白桦节系列活动,承办了全省休闲农业暨精品景点线路推介会,协办了第十二届吉林市朝鲜族农民文化节。森林慢谷二期、枫雪部落二期、肇大鸡山游客服务中心、名峰紫微星天文馆建成开放,森林慢谷康养度假区跻身国家3A级景区,名峰生态度假村晋级全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2023年,我们将依托桦甸生态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桦甸模式,即“两区引领、三点突破、四型拓展”,两区引领:以肇大鸡山和红石两座国家森林公园两个旅游片区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乡村旅游发展;三点突破:积极推进森林旅游观光小火车、红石湖旅游综合开发、黄金旅游特色小镇三个项目实现突破,再打造三个具有影响力、标志性的旅游大项目;四型拓展:依托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拓展文化撬动型、景区驱动型、产业带动型、生态赋能型四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桦甸乡村旅游品质。同时,也诚挚邀请各界朋友来桦甸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一起欣赏青山秀水的曼妙景色,感受凝重厚实的历史底蕴,体验摇曳多彩的风土人情和炎炎夏日难寻的22°C清凉。

  吉林市电视台提问:桦甸地处长白山余脉、松花江上游,请问在忠实践行“两山”理念,着力建设生态强市方面有哪些成效和举措?

  桦甸市副市长赵士华介绍称:近年来,桦甸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家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6.94%,高于全省21.74个百分点,获评全省绿化标准县(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城市空气优良天数率达到94.5%。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创新实施的“淤泥还田”绿色发展新模式被纳入“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是全国唯一水生态与黑土地保护有机融合的案例。

  2023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秸秆全域禁烧和全量化综合利用,推进散煤治理,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94%以上;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辉发河五道沟至公别河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新开河村等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二是持续深化生态系统治理,高质量推进“万里绿水长廊”建设、绿化金城全民行动,完成辉发河险工护岸、辉发河城区防护大堤配套等项目年度建设任务,全力推动投资55亿元的5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并落地实施,完成绿化造林5.8万亩和绿化村屯9个、公路11.6公里、江河24公里等任务。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扎实推进八道河子镇“旱改水”试点项目建设,打造万亩富硒水稻基地,实现秸秆直接还田3万吨、过腹还田50万吨以上。三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编制《桦甸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巩固拓展各级生态环保督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成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