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830331
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830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谋求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15:32      来源: 永吉县委宣传部

  对于幅员面积26.6平方公里,规划区面积仅5.5平方公里的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而言,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是谋求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过去一年,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断思考通过着眼轻装备、轻资产,轻量化发展;瞄准新赛道、新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关注原创性、引领性,着力高水平科研,在“一基地四园区”发展新格局中,将“必答题”积极转为“得分点”。

  立足实际 合理规划 工业入园运行

永吉经济开发区:谋求高质量发展210.png

  永吉经济开发区建区之初产业布局零乱、设施落后,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功能区,严重影响了产业集群化发展。2021年以来,开发区陆续投资17.2亿元,建成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冰雪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隧道装备产业园、钼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园,形成了“一基地四园区”项目承载平台,走出了探索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不同厂房空间供给之路。永吉经济开发区的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打造前端承载“研发+生产+展示”功能,引育一批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等领域的骨干企业。到未来,一个园区就是一条产业链,428亩的地块,或将新增超30亿元的产值,“小地块”也将迸发出大能量。2023年,全区共有“四上”企业59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户;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户;高新技术企业15户,国家级科技中小企业10户,高含“科”量,将成为区域特色,制胜未来发展。

  因地制宜 绿色发展 产业逐步优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着眼于打造 “花园式”工业园区,先后投资1.39亿元,铺设道路及配套工程共1644.49米、改造沥青路面13.3万㎡、景观绿化及铺装面积70267㎡、理石铺装面积69998㎡。经评估,现已成为省级开发区中的唯一“绿色园区”,承载能力和竞争力极大增强。

  2023年,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全区新增省级绿色工厂5户,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4户;瑞尔康公司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瑞尔康智能全自动隐形眼镜检测车间获评省数字化示范车间;推荐智改数转项目9个,在加快以数字智能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做实文章。

  以人为本 以“质”取胜 汇聚高端智慧

  一个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合作,给区域带来的“智慧值”远高于研究院本身。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凌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继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合作,经过完善工程统计数据、优化产品技术指标,目前凌远公司在盾构机刀具生产领域的多项技术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要在新领域、新赛道取得长足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要素,人才驱动是必要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先后有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10余所省内外高校在开发区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实体机构,不断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新是机遇,也是必须担负的使命;新是愿景,也是共同期待的未来。吉林永吉经济开发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循“新”出发,向“新”而行,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勇担重任,积极作为,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永吉县委宣传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