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召开2023年吉林市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3831811
吉林市召开2023年吉林市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38318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召开2023年吉林市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4-03-20 16:3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0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吉林市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懿、吉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孙尚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懿介绍称:

  2023年,吉林市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城市空气优良天数324天,同比增加2天;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优于省考核目标要求;6项污染物连续三年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方面,19个国控断面中,有17个断面达到优良标准,剩余2个也达到了考核要求,劣五类水体全部消除;松花江出境白旗断面连续四年保持在二类优水质;县级及以上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方面,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86%。

  发布会上,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懿介绍了2024年工作安排。

  (一)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十大行动”。

  我们将以攻坚姿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行动、秸秆全域禁烧行动,持续加强协同减排和源头防控;开展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严格实施“四个第一时间”水质管控机制,保持持续良好势头;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行动,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速行动,不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在努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上,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提升”行动,强力推动重难点问题整改解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提速行动,推动构建多元共治的社会行动体系;开展守护美丽江城强化监督行动,压茬组织系列专项执法,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在强化示范引领和有效防控风险上,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全域覆盖行动,用创建成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行动,持续筑牢美丽江城建设的安全根基。

  (二)以“三项支撑”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一是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拟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美丽江城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生态强市提档升级。二是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化,打造域内生态环保服务商资源池,探索建立生态环保数字产业园区,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服务体系,补齐生态环保产业链。三是全面做实服务精细化,通过精准强化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多策并举推动助企纾困、创造宽严相济监管环境,牢固树立大环保大服务理念,打造健康优质的营商环境。

  (三)实施“四大工程”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扎实开展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以党的全面领导,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二是实施对标攻坚工程,建立重点工作任务五项清单,拆分任务、拆实责任、拆细动作,力争各项考核任务进入全省优秀行列。三是实施满意提升工程,成立局生态环境民生问题受办中心,全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四是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构建美丽江城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回答记者提问时,吉林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孙尚军介绍称:

  松花江是吉林市的母亲河,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十四五”以来,吉林市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吉林市水环境稳中改善。2023年,吉林市境内布设的19个国控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9个,Ⅲ类水质8个;县级以上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

  一是强化水环境治理。16个省级以上工业开发区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全市7家县级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46个乡镇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在完成市级“九河一湖”黑臭水体整治基础上,开展县级城市建成区3条黑臭水体整治。共封堵、取缔入河排污口169个。二是强化水资源保护。按照“全覆盖、分级分段”原则,建立了完备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创新建立市县政协联动河湖管护新模式,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扎实开展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全面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19.22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幅14.2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幅13.3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90。三是强化水生态修复。以吉林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及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规划落实为重点,2023年全市共实施万里绿水长廊项目88项,建设绿水长廊440.9公里,实施辉发河(五道沟—公别河)环境治理工程、卡岔河流域亮甲山水库河口湿地建设工程,辉发河建成生态缓冲带29.8公里、湿地90万平方米。在松花江流域放流鱼苗约307.65万尾,切实恢复松花江原有种群。四是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通过健全环境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全市11条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管理模式全面展开,年内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五是强化水环境执法检查。通过持续开展春季“清河行动”专项执法检查和常态化执法检查,重点对流域沿线工业企业、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进行监督检查,严防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水超标排放、偷排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惩治污染水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实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不断提升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稳定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市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精准防治专项行动。

  一是狠抓工业污染源全面稳定达标工程。对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建立重点涉气企业污染源排放清单,做到底数清晰;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措施,制定网格化执法监管名录,压紧压实执法人员网格责任,推进企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到位,实现全面稳定达标。

  二是继续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吉林市两家钢铁企业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推动水泥行业加快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进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三是推进重点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程。全面梳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企业台账,对无法稳定达标的,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对问题突出的化工园区起底大排查,全面梳理各类排放源清单,实行“一厂一策”,研究制定并落实治理方案。

  四是推进秸秆全域禁烧攻坚工程。全力抓好2024年秸秆全域禁烧工作,成立由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应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手段,建成空、天、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全力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确保不因秸秆违规无序焚烧影响环境空气质量。

  五是推进监测能力建设提级工程。提级开展工业园区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建设,在化工园区建设环境空气监测站,建设公路交通环境空气监测站、铁路货场环境空气监测站,建立吉林市大气污染分级管理体系。

  六是推进生活污染源系统整治工程。强化柴油货车、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生活污染源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