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众鑫绿色米业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03774

延边——众鑫绿色米业

2016-08-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基地

加工房厂

  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现有和龙市农牧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和龙市八浦江鹿业有限责任公司、延边三农绿色肥业有限公司、延吉市众志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延边众鑫种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延边格瑞恩生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六个子公司。集团母公司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座落于延边最大的平原-平岗平原腹地,是以开发绿色有机生态大米及粮食深加工为主,集种植水稻、田间管理、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公司在水稻主产区和龙市头道镇龙水坪投资新建35000平方米大米加工厂区,新建厂房4500平方米,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日本佐竹日产200 吨稻米加工设备。公司现有员工30人。

  公司的种植基地是在和龙市境内的平岗平原,主要集中在东城镇、头道镇、西城镇、八家子镇,其中以东城镇和头道镇为主。平岗平原是延边州最大的平原,公司产品注册商标“平岗牌”也由此得名,该地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质肥沃,历来是优质大米的盛产地,历史上曾被誉为盛产“御皇米”之宝地,建国后,1958年曾获得周恩来总理亲笔题词的“水稻奖”, 2000年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公司从2003年开始实施绿色、有机水稻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管理模式,实施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肥料、统一收购、统一价格,以订单合同为依据,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了稳固的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培育了一大批订单农户。公司与农户订单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建立和完善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与每个生产小组或每个村签订集体订单合同,实行合同连结并保证了有机水稻的连片种植。经过几年的推广实践,这种订单模式得到了广大农户认可。

  公司的经营策略是依托和龙市优异的生态环境资源与朝鲜族攸久的水稻种植传统,结合公司绿色、有机的产品理念和先进的加工工艺,走精品路线,打造米中极品。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地方经济以及扶贫工作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公司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到延边调研时就亲自到平岗平原考察过。并做出指示:“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祝乡亲们大丰收。”

  2016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视察,认真察看生产线,询问了公司订单面积、订单农户的情况、贫困户的情况、收购价、水稻种植方面的情况。并询问了水稻生产线及加工能力。并做对我公司做出重要指示:“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二、三产业融合,多带一些周边贫困户致富。”

  2016年1月5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书记到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视察,提出“要因地制宜,立足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发展民族特色的休闲农业项目,将“平岗”牌大米打造成为延边乃至吉林省的名片,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把贫困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村。”

  2016年3月26日吉林省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庄严到吉林众鑫绿色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视察,提出“结合旅游观光,打造新型观光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打造大米品牌建设。”

天然之稻

10公斤箱装_副本.jpg

10公斤箱装


  天然之稻

  “天然之稻”系列大米的种植基地位于北纬42度,世界黄金稻米带,长白山脚下优异的自然条件赋予其独特的生长环境。种植土壤是位于长期堆积的火山岩之上,使得该地区具备了水稻种植必要的积温条件,发源于长白山的第一段零污染的图们江是这里的灌溉用水,接受自然的馈赠,“天然之稻”系列大米采用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水稻的原生态生长。

  天然之稻——天赋自然,极品之稻。

  平岗·生态米

  平岗生态米,品种选用吉粳81,吉粳81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从“一目惚/舞姬”后代中选育而成。原代号品香1号。晚熟品种。生育期145天,需≥10℃积温2950℃左右。株高95厘米左右主穗粒数100粒左右,穗长21~25厘米左右。米色清白透明,整精米率高,组织坚实,光泽好,蛋白质,脂肪、淀粉和维生素等含量丰富,粘度适中,松软可口,食味香。在种植过程中,公司与农户采用订单种植的方式,采取统一种子,统一有机肥供应、统一种植方式、统一收购、统一加工,五统一原则,保证生态水稻的品质。包装规格分为10公斤箱装、10公斤真空箱装、6公斤真空箱装、2.5、5、10公斤袋装。

  平岗·优质米

  平岗优质米,品种选用富霞3号,富霞3号是2001年长春市农科院水稻所以秋田小町为母本,东北131为父本的杂交后代中选出8份稳定材料,穿梭育种培育而成。米粒整齐、饱满晶莹,米饭绵软适口有清香、油亮有光泽,回味有甘甜,冷饭不回生。味道与越光米相比也毫不逊色,口感较黏,适合制作寿司、饭团等日式食品。公司与农户合作是以订单方式样,为保证品质,公司统一向种植户提供水稻品种。包装规格分为2.5公斤、5公斤、10公斤、25公斤袋装。

  “平岗” 牌大米2002年和2006年连续两次获得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证的“放心米”称号;2002年荣获“吉林省名牌”称号;2003年荣获“吉林省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5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 ; 2006年被评为“百姓喜爱的延边特色产品” ;并被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计量免检产品”;通过了“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识保护产品”认定及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绿色、有机产品证书;“平岗”牌商标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2008年被评为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名牌产品,2009年被州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0年被评为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名牌产品,2011年被评为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金奖产品,并荣誉入选《东北区名人名企》东北区最佳诚信企业。2013荣获“中国著名品牌”称号。2015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除草

育好的秧苗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