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学部召开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会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473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思政教学部召开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会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473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思政教学部召开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会

2017-08-07 10:27 | 来源: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7月7日,思政教学部在学院二会议室召开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教学研讨会。学院纪委书记孙艳玲、纪委副书记郝静文,“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部分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孙艳玲介绍了学院党委特色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即“12345”廉洁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1”是指1个引领,即:以廉洁文化为引领;“2”是指重点抓好两学,即:抓好党章党规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3”是指抓好3个层面学习教育,即:党员领导干部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4”是指综合运用“四种形态”;“5”是指“5个一”载体。她还介绍了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党建专项)-“廉政文化进校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进展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参加会议的教师围绕在思政课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的路径、方法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结合自己多年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的切身体会,畅谈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的经验和建议。杨威老师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角度,解静和姜薇老师从课堂教学角度,张衍丽老师从廉洁文化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的角度,李伸荣老师从就业创业教育角度,郝静文从纪委工作角度阐述了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的路径、方式方法以及教育内容。大家认为,在高职院校思政课中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对高职学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在关于思政课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的路径、方法问题上,一是要创新载体,大家通过在教学中引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起学生对反腐倡廉的共鸣,收到很好的效果。二是要问题导向,教学要结合当前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廉洁教育,使教学接地气,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三是要正面引导,教学要结合廉洁自律的典型人物,为学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树立榜样。

  会议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将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一门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把课教好;作为一项重要的科研课题,深入研究,多出科研成果,以科研带动教学;作为一项常态化教学,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