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市:城市更新 以“新”换心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837932
桦甸市:城市更新 以“新”换心 城事-吉林站 赵新 3837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城事

桦甸市:城市更新 以“新”换心

2024-04-10 1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组关于桦甸城市建设的“镜头”让人欣喜:老旧小区全面更新升级,让桦甸市民住上“安心房”;道路改造从细微处着手,畅通城市“微循环”;七边绿化打开“美颜相机”,环境宜居幸福满满……“精致”理念渗透在“城市更新”工作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城市更新是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改善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桦甸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城市更新,精耕细作让这座美丽小城再换新装。这不仅有效调整优化了城市结构,人居环境品质也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image.png

  “我住在这个小区20年了,亲身感受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越住越舒心。”居住在橡胶厂小区的马女士介绍说,过去,由于小区老旧、缺少物业管理,小区存在着各种“疑难杂症”。“现在小区真是大变样,外露管线都立整了,排水管网也换了,这回不用犯愁下水总堵的闹心事了!”

  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的老旧小区改造是桦甸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桦甸市一次性完成地下管网综合改造、楼顶防水更换、路面平整、楼体翻新等工作。改造过程中,他们按照“一区一案”要求,深入群众听取建议,制定施工方案,多个项目同步施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让居民住着放心,看着舒心。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改造242个小区、447栋楼,改造面积17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1万户。

image.png

  更新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桦甸带来新的颜色,他们“建”“治”结合,精细化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据了解,去年以来,该市累计清理野广告50余万处,规范整治架空线缆问题5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5.9万吨,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7处2580余平方米,协调更换街路垃圾桶1730个,修补路面方砖200余处,修复马路条石树围石500余处,粉刷临街建筑、居民小区楼道墙体超50万平方米。

image.png

  在全面系统整治、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中,桦甸市水生态治理也卓有成效。近年来,桦甸市持续坚持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强重点流域湿地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林等建设。他们结合“七边”和绿美等工作,新建水源涵养林201公顷,绿美河流81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93平方公里,有效改善河湖水生态及岸线环境;投资1.92亿元综合治理32座小型水库,清淤450多万立方米,淤泥沃土肥田600多公顷,库区栽植芦苇、菖蒲25.4公顷,坝坡种草60.4公顷,库岸栽植乔灌木15.7公顷,库区生态系统质量有效提升。从“硬件”到“软件”,从“面子”到“里子”,优美的环境已然成为桦甸市一张亮丽的明信片,城市更新实现了以“新”换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桦甸市委宣传部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