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参加中国—东盟非遗周活动纪实 要闻-吉林站 赵鹏 3839038
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参加中国—东盟非遗周活动纪实 要闻-吉林站 赵鹏 38390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参加中国—东盟非遗周活动纪实

2024-04-14 12: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美是人间四月的天,一江春水绿如蓝;我上春山约你来见……伴着《上春山》的欢快旋律,带着北国江城人民的深情厚谊,打包好地道的美食、飘香的大米和新颖的非遗产品,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开启了一场跨越山海的“春天之约”。

图1.jpg

  民歌宛转悠扬,天琴声悦耳动听,4月10日,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处处洋溢着欢度“三月三”的喜庆欢乐气氛。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成员到达大厅时,接机人群中响起“欢迎吉林老铁”的热情呼喊,南宁市文广旅局的代表为参访团队成员送上花束,表达热烈欢迎和美好祝愿。大家畅聊从冰天雪地的松花江畔到绿意盎然的邕江两岸不断升温的文旅互动、商贸合作话题,重温两座城市自“交换冬天”之始结下的真挚友情。

  4月11日上午,“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在风景秀丽的青秀山拉开帷幕。全面展现历史文化、融合传统与时尚、注重观赏和体验并重的“5寨5街”里人潮涌动,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与身穿色彩绚丽民族服装的群众一同唱民歌、看表演、品美食、逛展位,学习交流大型文旅活动创意、策划、组织以及非遗项目传承和保护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期正在南宁开展“交换春天”游学活动的吉林市“雾凇宝贝”受邀参加开幕式表演,娃娃们携手南宁“小砂糖橘”对唱山歌、与大连“小海蛎子”倾情互动,再次为江城“圈粉”。

  海霸王老友粉、壮乡假篓牛肉酿、陈皮花雕醉鸭等17道招牌菜展示广西菜系独特的烹饪技艺,赠送《中国百年吉菜经典荟萃》、推介精品吉菜,南宁市万国酒家与吉林市石光富春园饭店结成合作伙伴,推动南北菜互学互鉴,携手传承非遗技艺、做大做强老字号;吉林满汉全席第四代传人李石琮展示锅包肉、火爆双脆、汆锅底的经典吉菜烹饪过程并正式收下20位南宁弟子,南宁市餐饮行业龙头企业广西瑶王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吉林市石光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稻米签约入驻南宁市民卡惠民服务平台,吉邕两地文化、旅游、商贸、餐饮等业内专家学者畅谈多元融合发展前景并围绕“文旅+商贸”拓展合作空间出谋划策……

  4月11日下午,吉林市文旅商贸参访团队连办两场“吉菜入桂·香约邕城”非遗美食交流会成果喜人,当晚又赶赴相思小镇参加“壮韵流光 魅力八桂”三月三民俗文化节,在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推市“凇星江山夜雪鸟石文泉”十大文旅IP,全面展现北国江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全季全域旅游资源,盛情邀请广西游客到吉林市看美景、品美食、玩冰雪、享清凉。

图2.jpg

  “天下厨子是一家,我会倾心倾力把全部吉菜烹饪技艺传授给徒弟们,希望看到吉菜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石琮说,一盘锅包肉线上线下引发关注,一席“雾凇宴”收获南宁市餐饮业界好评,让他对两地名师名厨双向奔赴充满期待。

  马来西亚非遗扎宾舞让人们欣赏到充满异域风情的独特舞姿和优雅的娘惹服,泰国国粹孔剧表演把精美的面具、华丽的戏服、俊美的舞蹈完美融合在一起,摆满五花八门、形态各异非遗产品的展位从街头排到巷尾让人目不暇接……4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东盟非遗周开幕式在南宁市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三街两巷”精彩上演。

图3.jpg

  “这是在做网上很红的吉林锅包肉吗?”“是不是快做好了,我想尝尝。”几位广西民族大学的女学生守在吉菜制作技艺展位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沸腾油锅里色泽金黄的肉片,生怕错过了美食。大厨李石琮从吉林市空运了8箱食材,包括5大类25个品种,还现场制作锅包肉、雪衣豆沙、汆锅底等吉菜供人们品尝。为了适应年轻人的口味,李石琮带来五仁味、榴莲味等12款新品锅包肉,希望彻底征服广西“老铁”的味蕾。

图4.jpg

  一墙之隔的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展位上,两大锅热腾腾的米饭香气扑鼻,稻花香、黑香糯、软香米等10多种不同包装的农产品吸引人们围观选购。看着泛着油光的米饭,尝一口软糯香甜,吃过的人连声称赞。“别急着吃饭,等隔壁锅包肉出锅了搭配一块,那可是嘎嘎香啊。咱们的大米已经在南宁全面上市,将陆续推出五色米、七色米,欢迎大家品尝。”企业负责人肖建波一边给大家餐盘里添加米饭,一边推荐“饭菜一条龙”尝鲜法。两个展位隔空互动,让人们看到了吉林市人的热情实在劲儿。

图5.jpg

  市一力乌拉草制品有限公司在开幕式主舞台附近设置了展位,带来定位女性消费市场的手工精油皂等乌拉草深加工产品,受到国内外客商关注,一些合作项目正在深入洽谈。“参加高规格展会扩大了吉林市品牌的知名度,给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展会火爆的人气,让刘淑范董事长对开拓国内外市场充满信心。

  推介吉菜、热销吉粮、洽谈非遗产品的同时,吉林市3家参展企业对宣传家乡文旅更是不遗余力,话里话外夸赞松花江的壮丽、雾凇和陨石的神奇、湖光山色的秀美。市文广旅局投放的精美手绘旅游地图和夏季十佳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宣传册十分抢手,让众多南宁市民和国内外参展商对四季分明、四季皆美的吉林市心驰神往。

  南宁人对“老友粉”情有独钟,他们嗦的是粉、品的是情,于是有了“一次嗦粉是新朋友、两次嗦粉是好朋友、三次嗦粉是老朋友”的说法。文旅互动交流在北国江城与南国绿城之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热情的南宁网友经常喊吉林“老铁”嗦粉,两地人民也在“交换冬天”“交换春天”中把手越握越紧。

  图文来源:江城日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